未来的岳母帮我带套开展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修订工作

时间:2023-11-27作者:文章来源:未来的岳母帮我带套浏览:11

为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创新新文科发展建设路径,未来的岳母帮我带套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我校《修订2019版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细则》的指导下,20225月至202310月间,广泛咨询校内外专家、在校师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意见,指导新版方案的修订落地。

新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由朱殿勇院长牵头统筹,专业负责人杨秀娟老师和多位骨干专任教师组织进行了具体的调研论证工作,通过到国内兄弟院校实地调研走访、咨询行业专家和用人单位、到校内相关学院单位研讨、联系毕业生校友进行访谈、组织本校教师研讨、对在校学生进行调查访谈等途径,以座谈会、评议会、问卷调查、网上会议会谈等具体形式,广泛收集征求意见建议

20225月25日,学院到计算机科学及技术学院进行走访研讨,学院领导认为英语专业的培养方案符合专业定位与学科要求,应注重跨学科能力的培养要求,并就新版方案中融入智能科技等课程的方式方法展开讨论。

2023216日和21日,学院院长朱殿勇、教学副院长王丽丽和英语专业教研部主任杨秀娟、副主任范莹芳,以及专业骨干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召开新版培养方案培养目标及课程设置通风会与研讨会,指出方案目标的设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必须把握“新文科”建设契机,找准外语专业未来发展方向,改变“跟跑”局面,思考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未来导向,使培养目标须具备前瞻性与可行性。

20232月-3月,学院领导和英语专业骨干教师到四所国内兄弟院校未来的岳母帮我带套进行调研走访。各学校认可我校英语专业具有科技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认为培养目标以《国标》为标准,具有合理性。根据横向对比各兄弟院校方案中的培养方案,明确方案修订需进一步结合学院学科优势和发展方向,服务国家和社会需要,培养能够适应时代发展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20235月,学院学工办面向在校大三、大四年级本科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并联系访谈毕业生校友及用人单位。统计评价结果表明,在校生认同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基本认同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培养模式和能力培养效果。毕业生校友和用人单位表示,认为英语专业原培养目标具有合理性,但在指向性的明确程度、显化跨学科特点与能力要求、评价标准适应时代需要等方面需要改善。

20237月至8月,学院与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船重工七一四所等院所的行业专家在线上进行多次访谈和研讨,明确我校英语专业培养方案应密切联系学院学科发展方向,发挥“三海一核”学科优势,把握当前“新文科”建设对文理交叉跨学科发展思路的要求,关注未来5-10年人工智能对传统语言服务行业和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科学研究带来的冲击、影响和契机,判断未来社会对语言类人才的需要,反向设计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更好地安排课程设置。

20237月21日,院长与专业骨干教师召开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会议;7-8月间,学院调研了哈工大、西工大、西安交大、复旦、北科大、地大等十余所综合类、理工类高校的英语专业培养方案,对各学校的培养目标进行分析对比。8月7日、10日、17日、20日,学院院长朱殿勇、专业负责人及全体专业教师多次召开了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审议评价会,会上和会后教师们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等提出了文字表述、要求全面性、课程设置逻辑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并被采纳进修订过程中,最终一致通过了拟上报方案。